国际识局:美国又一银行陷入危机!美联储吁加强对银行业监督

  4月29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硅谷银行风波尚未过去,新一轮的美国中小银行危机似乎又在酝酿之中。当地时间28日,第一共和银行的股价急剧下跌,外界对达成一项救助协议以维持该银行生存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与此同时,美联储28日发布报告,呼吁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督,并承认此前对硅谷银行监管不足。

  股价再次暴跌

  第一共和银行危机不断发酵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在28日的交易中,第一共和银行股价盘中一度下跌超过50%,盘中最低跌至每股2.98美元,并多次因波动性而停牌。2023年以来,该行股价已累计下跌97%。

  消息人士表示,这家陷入困境的银行最有可能的结果是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如果FDIC接管第一共和银行,FDIC会询问其他银行是否有可能竞购该银行。

  2023年4月26日,一名行人走过旧金山第一共和银行的营业网点。

  CNBC26日报道称,第一共和银行的顾问正准备向大型银行推销一项计划,让该地区银行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出售债券和其他资产,然后筹集股权。出售将导致购买债券的银行蒙受损失,但从长远来看可能比让银行倒闭并被监管机构接管的成本更低。

  第一共和银行24日公布了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该报告显示存款下降了约40%。第一共和银行的股价随后下跌近50%,创下历史新低。

  第一共和银行是一家专注于高净值个人及其企业的地区性银行,包括向这些客户提供低利率抵押贷款。

  自美联储会2022年开始加息以来,这些抵押贷款以及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其他长期资产的市值已经下跌,这让投资者担心如果被迫出售这些资产,银行将不得不承担相当大的损失筹集现金。

  第一共和银行的大量存款外流发生在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和签字银行(Signature Bank) 3月份倒闭之后。从那以后,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美国最大的银行已经向其注入300美亿元的定期存款,试图注入信心并防止银行挤兑蔓延,但第一共和银行的存款仍大幅流失。

  美联储承认对硅谷银行监管不足

  呼吁加强对银行业监督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8日,美联储发布报告,呼吁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督,并承认此前对硅谷银行监管不足。

  据报道,负责监管业务的美联储副主席迈克尔·巴尔(Michael Barr)在当天的报告中称,“在硅谷银行失败后,我们必须根据我们所了解的情况,加强美联储的监督和管理。”

  巴尔指出,硅谷银行的管理层在银行倒闭之前未能充分管理风险,而美联储的监管人员在发现硅谷银行有问题之后,也没有采取足够有力的行动,并承认美联储“没有认识到硅谷银行在治理、流动性和利率风险管理方面的关键缺陷的严重性。”

  巴尔表明,美联储将研究加强银行监管,以确保今后能更快地发现风险和漏洞。

  2023年3月10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表示,硅谷银行因资不抵债已被加利福尼亚州监管部门关闭,由该公司接管。刘关关 摄

  此外,美联储还将寻求加强银行的监管框架,并考虑加强围绕利率风险、流动性和资本要求以及压力测试的规则。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巴尔的“自我批评报告”表示欢迎,并说:“我同意且支持他关于解决我们的规则和监管做法的建议,相信这些建议将使银行系统更强大、更富有弹性。”

  硅谷银行3月10日轰然倒闭,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发生的最大宗银行倒闭事件。3月12日,美国政府宣布关闭签名银行。3天内两家银行倒闭,致使美国银行业危机持续蔓延。美国财长曾发出警告,危机进一步蔓延可能导致许多银行倒闭并引发挤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