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卫士王微:在第二故乡戍守边关,做雪域高原群众的贴心人

  北京6月10日电 题:国门卫士王微:在第二故乡戍守边关,做雪域高原群众的贴心人

  作者 郭超凯 彭维熙

  从黑龙江到西藏,跨越4000多公里,王微的脸颊被强烈的紫外线炙烤出点点高原红。尽管显得比同龄人苍老些许,但他乐观向上,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

  数字无言,却善记点滴之功。戍边14载,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玉麦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王微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先后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最美基层民警”,2023年4月他获评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第二届十大国门卫士。

  真心为民,被群众唤作“固定资产”

  王微的第一个工作单位是加玉边境派出所,当时派出所还在修建营房,大家都挤在一个土石结构的小房子里,十几平方米的狭窄空间,搭了3个高低铺,既是寝室也是厨房。王微打趣地说,一个月下来,新买的被子上全是油烟味,每天都是伴着饭香入梦。

  王微与辖区玉麦小学学校开展读书活动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图

  加玉乡紧邻印度,有10个行政村,辖区面积接近900平方公里,是西藏山南市隆子县人口最多的边境乡。驻地位置边远、生活物资匮乏,四周都是岩石裸露的荒山,但这些都没有吓退王微。

  修补受损房屋、挖建蓄水水池、修建蔬菜大棚、走访慰问孤寡老人、义务理发……凡是群众有需要的地方,都能看到王微忙碌的身影。因此,辖区群众给他起了个称呼叫“固定资产”。当地百姓洛桑旦增说:“我们每家每户都存了他的手机号码,当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就是找他。”

  2020年,王微本有机会跨省调动返回家乡黑龙江,但他却选择了留下。他说:“一年365天,有300天都在西藏,这里早已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

  至今,他还在结对帮扶加玉乡4名困难儿童,并争取地方爱心人士长期资助儿童2名,为他们累计捐款2万余元;先后申请50余万元,解决庞村冬季饮水难问题,使255名村民告别背水的历史;为加玉乡争取到山南市“短、平、快”项目建设资金21万元,修建3个温室,帮助贫困人员就业增收和种植培训。

  王微带领派出所民警重温入警誓词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图

  调解纠纷,做雪域高原群众的贴心人

  加玉边境派出所辖区人口多,风险隐患多,矛盾纠纷也相应增加,王微接触最多的纠纷就是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劳资纠纷。调解多了,他摸索出情、理、法“三字调解法”,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律为准绳,努力做好雪域高原群众的贴心人。他说,只有站在双方角度考虑问题,做到公平公正,老百姓才信服他们。

  “在我们乡里,就没有他调解不了的纠纷。”在加玉乡乡长向玲玲如是说。

  2021年年底,王微从加玉边境派出所调到玉麦边境派出所工作,“虽然辖区人口减少了15倍,但要把群众工作再做细15倍。”

  针对辖区实际,王微坚持“群众外出我巡防,群众在家我走访”,为每家每户建立一套完整详细的民情日记,并张贴民情二维码,方便精准跟踪服务和群众及时报警求助,实现了大事联动联网、小事网格内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王微一直坚守的工作信条,来到玉麦边境派出所至今,他共排查化解各类隐患纠纷17起,救援27起,玉麦乡连续13年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警民双向熟悉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在他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5月玉麦边境派出所获评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为国戍边,足迹遍布辖区边陲土地

  边陲的寒风吹走了石头,吹飞了冰雪,吹皱了青春,却无法吹走戍边民警的脚步。守护好祖国的一草一木,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是戍边民警重要的职责使命之一。

  每个月,王微都会带领民警联合驻地解放军和党员干部开展“重走桑杰曲巴巡边路”边境踏查活动,穿密林、涉冰河、攀陡崖、过悬梯,在沿途树干上绑上五星红旗,在岩石上用红油漆刷写上“中国”“CHINA”字样。

  经年累月的攀爬巡逻,让沿途锋利凸起的岩石变得光滑发亮。一趟巡逻走上五六个小时,大家脚底都布满了水泡。王微说:“过去玉麦的戍边条件那么艰苦,卓嘎、央宗和桑杰曲巴老人都未曾退缩,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了,我们更要坚决守好这里的一草一木。”

  在王微带领下,派出所推出了警力前移、驻点前推、军警民协同的守边固边新模式,建立起了护边护牧警务,组建了“五员”队伍,还创新推出了以“护航辖区平安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共融”为核心要义的“民族+”特色实践模式,真正把玉麦打造成了平安边境辖区。如今的玉麦,家家是堡垒、人人是哨兵,新一代玉麦守边人用忠诚和坚守展示了新作为、新风貌。(完)